麓蔓

路漫漫

【隔岸,花开】第拾贰章 眼界

本章化用引用了许多传世写景名篇中的名句,有原文引用,有译文引用,大家不妨找找都有哪些名篇。

和容祖儿的《搜神记》一起食用更佳哦。《隔岸》虽然是叫隔岸这个名字,但一开始这篇文的灵感是从《搜神记》来的,也一度想过叫《搜神记》,但感觉神叨叨的就没起这个名字。

困在你小宇宙损失对大世界的好奇,也损失了看大世界的福气,所以希望大家都是思想独立的个体,坚定自我意识,谁也不是谁的附庸。

今天双更,下章花环含糖量很高,工业糖精级别。

❀❀❀

邝露没料到柏麟向来日理万机,刚才尚还说司命殿事务繁杂亟需她尽快理顺,离了九重天后他竟没有直接带她回中天走马上任,反而带她去了趟人间。

他说,未曾看过大千世界众生百态,那眼睛跟瞎了有何区别,饶是如此又何必费尽心思复明。

她觉得他分明是在内涵她没有眼界见识浅薄,就差明说出来罢了。

上清玄上神那么好的血玉玺翠就是原石戴着看上去都贵气,愣是被您那审丑做成那般不堪入目的耳坠,也是白瞎了。

邝露撇撇嘴腹诽,那耳坠简直是她的意难平啊。

柏麟和邝露腾云驾雾来到洞庭湖的时候,细草微风岸,适逢日落月升。

云蒸霞蔚,水雾蒸腾,波涛汹涌,笼罩着云梦泽,波涛汹涌似乎也摇撼着在远方的岳阳古城。

在他们居高临下的视角里,水流滚滚似奔流于天地之外,青山延绵水雾中时时隐现山色有无中,城郭郡邑浮前浦,氤氲波澜动远空。

这时,晚风拂过,笼罩氤氲在湖面上的大片烟雾渐渐慢慢消散,皎洁的月光一泻千里,天色与湖光相接,朗月繁星照耀着八百里洞庭,有时湖面上碧波荡漾,目之所及,浮动的月光闪着金辉随着波浪闪耀千万里;有时湖面波澜不起,静静的月影像沉在水中的玉璧。

好一幅星垂平野阔,月涌大江流的壮丽景象。风平浪静中蕴涵着气吞山河的恢弘,邝露为眼前之所见震撼到了,不禁叹为观止。

这与她上次来洞庭时的感觉完全不一样。

当时为什么没有感受到八百里洞庭的恢弘气势?

对了,那会儿她沉浸在为润玉浸染血泪的不幸儿时而揪心难过的情绪中,自然未能分神片刻去感受大自然无声的力量,因着润玉的关系,洞庭从此也成了她不忍回首的禁忌。

哪怕是下凡校正四时历法,劝课农桑,也是因公在身而未能尽揽凡间美景芳华。

可如今她心无旁骛,回头再看旧时被忽略的熟悉风景,只觉自己如寄蜉蝣于天地,渺沧海之一粟。

而神迹失灵才知天大地大转得快

要敬拜你便没视力静观世态

抛开你先识去审美

往后我亦有自己见地

无论你几高

身价亦低过青花瓷器

评核我自己

只顾投资于爱情

困在你小宇宙损失看大世界的福气

“下去走走罢。”

柏麟蓦然启声将邝露从出神中拉回现实。他轻拂袖,虚扶了邝露一把与她一道从半空中轻然下落,落地时均已是凡人装束。

无边月色如霜,洲上的白沙和月色融合在一起,看不分明。柏麟与她走在湖岸沙洲上,沙洲上的白鸥,时而飞翔时而停歇,鱼龙在水中跳跃或浮或沉,激起阵阵波纹。岸上的小草,小洲上的兰花,在这夜阑人静的时候随风轻摇,香气馥郁,她不禁合上眼轻嗅,那幽香萦绕,沁人心脾。

浮躁的心似乎也为眼前宁静致远之景象所安抚。

“帝君所言极是,”邝露昂起头望着柏麟凌厉的侧脸,认真地说道:“未曾看过大千世界,眼睛跟瞎了确无区别。”

只见幽月之下柏麟嘴角微勾,薄唇张合:“可愿随我去岳阳城走走?”

“何乐而不为?”

邝露莞尔一笑,幽月星光均匀地洒落在她的身上,月与影相好,就连额上那抹朱红花钿也在星光里显得温柔了。

可谁曾想到柏麟说的去岳阳城走走,真的是走着去?

明明可以腾云驾雾越过山川河流,他却偏偏要领着她一步一步跨过山,趟过水。一开始她还有点兴致,慢慢的疲惫袭来,她就有些不乐意了,真是有自不在拿苦来辛。

何况柏麟带她走的都是些险峻的山路,因为缺乏明亮的光芒,明眸顾盼咒的法力也被削弱了不少,她好几次看不清楚前方的路,不是差点摔倒,就是撞到柏麟瘦削精壮的背上。

“微臣该死,冒犯了帝君,帝君恕罪……”

邝露欲哭无泪地摸着撞得生疼的鼻子,再一次敷衍了事地请罪。是的,她已经从最开始的愧疚演化成敷衍和暗戳戳的幽怨了。

柏麟无奈摇摇头,回身牵起邝露的手。感受到来自他的指尖微凉手心温热,邝露心下一惊,像碰到烫手山芋一样急不可耐地把柔荑抽出来。她惯性往下跪请罪,低垂着脑袋试图掩饰双颊漫上的可疑绯红。

“微臣不敢冒犯。”

可邝露刚屈膝想跪下便被柏麟扶了起来,自然地反手将她握住。“不敢冒犯你也冒犯多次了。你鼻子撞得不疼,我后背也该被撞青了。”

不知是因被柏麟牵着手害羞还是因被揶揄而羞愧,邝露白皙的脸颊绯红愈甚大有赶超额上朱红花钿之势,她望着柏麟不解颦蹙,反问得倒有几分娇嗔。

“那就不能御风而行吗?”

“你天生仙胎,亦不曾下界历劫,还身居高位,自是未曾尝过人间疾苦。如今便带你简单领略一番。要爱众生,须知众生。”

这理由确实让人无可指摘,邝露若是再抱怨反而会显得不懂事,失了枢机重臣的体面,于是她就不说话了,由着柏麟就这么静静地牵着她一路走下去。

似乎紧握住彼此的手,哪怕前行仍旧遍地雪霜,也能同行到终点。

当抬头看着夜空披星挂月,走着走着就斗转星移成了月沉星稀,尔后朝霞渐渐初现,慢慢的她的心境也随着每当变幻时缓缓发生变化,尽管身心依旧疲惫,可她开始期待这一路沿途的风景改变。

看着邝露的神态从最初的饶有兴致,到因疲惫而意兴阑珊,再到如今充满期待,柏麟便知道这趟来人间来对了,昂起头看遍世界才会有自己的气势。

一唱雄鸡天下白,破晓。

当邝露终于尽收苍穹从东方鱼肚既白到霞光万丈穿云而出,旭日东升普照大地的壮丽景观,她不禁驻步了下来。

而当她看到年轻的农夫肩扛锄头洋溢着笑容与妻子挥别,在田垄间挥汗如雨,望着辛勤劳作后的成果咧嘴笑开,脸上的汗水在日光的照耀下闪烁着光芒,衬得他的笑容是那么灿烂,她的步伐便愈发慢了下来。

尔后她又看到农妇晨起撒谷喂鸡,因发现母鸡生多了几个鸡蛋而高兴,双手捧着鸡蛋招呼家人快看,她不觉也跟着高兴了起来;放眼放去,不远处的小河里,渔夫抓到一条大鱼向岸边洗衣的妻子显摆,妻子不住点头笑逐颜开……

再一路往前走,她又发现好些个趣致孩童手里拿着各色的野花蹦蹦跳跳跑来,瞧见小径旁有红色的野花,便又采摘下来,与手里的花束一道编成花环互相戴上,然后又牵着手继续玩耍,林间不断回荡着他们的欢声笑语。

采菊东篱下,悠然见南山,又见林间炊烟袅袅,人间温馨平淡的烟火气,竟让她动容得湿了眼眶。

原来情动,不止是相思。

❀❀❀

下章柏麟给邝露带花环~

评论(11)

热度(7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